認識南方松

園匠工坊

搜尋

專業熱誠的心-品質保證 、木結構遮雨棚、採光罩、美觀堅固

認識南方松

美國南方松主要特性

◎ 優良的品質:

南方松占美國針葉松總產量的1/4,由於美國在國家森林方面的良好經營,因南方松占美國針葉松總產量的1/4,由於美國在國家森林方面的良好經營。

◎ 南方松樹種群包含:

※ 長葉松(Longleaf. Pinus Longifolia)

※ 短葉松(Shortleaf.PinusBanksiang)

※ 溼地松(Slashpine.PinusElliottii)

※ 火炬松(Loblolly.PinusTaeda)

這些種類的分類等級為結構強韌且多方面適用的結構材。

◎ 美國南方松不僅擁有美觀漂亮的自然紋理外表,而且在所有軟木樹種中具有最強韌材質,不易受碰撞損傷並極為耐磨,由於南方松無與倫比的結構性能,被廣泛地用於各條件下的各種類型的結構建用途,像戶外景觀設施等,被譽為“世界頂級結構用材”。

◎ 美國南方松同時亦是世界上最適合作防腐浸泡處理的木材,這種因為其自然多孔的細胞結構特徵,可以使防腐劑均勻地深入到木材內層,並持久地保存,以抵禦各種黴菌、白蟻和其他微生物的浸蝕。

◎ 固定釘子的握特力:美國南方松在顧著鐵件的握特利是所有松木類樹種中最高,乾燥後會更增加其固定釘子的握特力。

◎ 美國本土南方松防腐木材的應用高強度:在許多對強度有特別要求的設施中,南方松是針葉樹種中的最佳選擇,有『世界頂級結構用材』之稱號。

高防腐性: 南方松的滲透性強,在進行加壓防腐處理後,化學防腐藥劑均勻、深入地留存於木材中,使其在防止腐朽、白蟻及海洋生物的危害方面有極好的表現、防腐能力達多年以上。

◎ 各種南方松之木材,其外觀是完全類似,邊材為黃白色,心材為紅褐色,年輪明顯春秋材變化急遽,具有大型縱橫向樹脂溝,淡樹脂香味、具光澤性,交叉區紋孔松型。南方松以其特出且吸引人的木紋花式著稱,具有自然的吸引力及美觀。

高耐磨性: 由於南方松具有極佳的防腐性因此常被用於:兒童遊戲室、玩具屋、戶外南方松木結構工程樑柱、角、材露台、欄杆、護欄、桌椅、樓梯、扶手、人行木橋、 膠合木橋、涼亭、森林人行步道、雨棚架、圍籬、門廊、隔屏、木製架、花架、植栽槽、戶外平台、步道、橋樑等設施的建造中,即使在頻繁地使用中,南方松的磨損也很少

美國南方松 認證/規格

所有處理後的美國南方松ACQ防腐材,都必須經由ALSC(American Lumber Standard Committee,美國木材標準協會)的標準。所認證的第三方檢驗機構,如SPIB、TP、RRA,皆可在SPIB所提供的準則下進行木材的等級檢驗與標記。同時符合美國南方松檢視局(SPIB)的評級標準來評定,幾乎所有南方松產品的品質標記皆是由SPIB所認證。 而符合SPIB規範的標記包含以下四個項目

1.驗機構:南方松檢驗局(SPIB)
2.木材等級
3.窯乾後含水率
4.處理工廠識別編號

美國南方松常用規格表

美式規格 尺寸 等級
5/4″ x 4″ 2.5公分 x 8.9公分 外觀級 /標準級
5/4″ x 6″ 2.5公分 x 14公分 外觀級 /標準級
2″ x 4″ 3.8公分 x 14公分 結構一級
2″ x 6″ 3.8公分 x 14公分 結構一級 
2″ x 8″ 3.8公分 x 18.4公分 結構一級
2″ x 10″ 3.8公分 x 23.5公分 結構一級
2″ x 12″ 3.8公分 x 28.5公分 結構一級
4″ x 4″ 8.9公分 x 8.9公分 結構一級
4″ x 6″ 8.9公分 x 14公分 結構一級
4″ x 8″ 8.9公分 x 18.4公分 結構一級
6″ x 6″ 14公分 x 14公分 結構一級
6″ x 8″ 14公分 x 19公分 結構一級
8″ x 8″ 19公分 x 19公分 結構一級
7.5″ x 7.5″ 20.3公分 x 20.3公分 結構一級
8″ x 8″ 25.4公分 x 25.4公分 結構一級
12″ x 12″ 30.5公分 x 30.5公分 結構一級

美國南方松防腐材處理 藥劑規範:

◎ 鉻化砷酸銅(CCA)經過任認可

但是隨著環保意識的日漸高漲,目前已不使用。

◎ 硼鹽酸(B2 O3 )硼是,商業用上一般使用的防處理為DisodiunTerahydrate (DOT)。

注意:1.美國防腐協會(AWPA)所認可的商品標準等集C-31包括了對抗控制白蟻侵襲,含量0.17pcf的B203(硼)防腐處理等級。AWPA所認可、用來對抗白蟻,硼含量0.28pcf,已經在西元2000年九月經由國家檢驗報告(NER)得到建築法規的背書認可。2.硼鹽酸的處理並非故著處理方式,因此WAPA認證硼鹽酸不能使用在接觸地面而且必須要遠離水的侵襲。

◎ 氨化鋅砷酸銅(ACZA)最早是使用在西部針葉木(douglas fir,hen-firs,等等)。

◎ 銅元素BIS(乙烷基)(CDDD)經過認可但目前已經不使用。

◎ CuAZ(定耐力E及定耐力CY)新標準木材防腐,與ACQ類似。

◎ 烷基銅銨化合物(ACQ, Alkaline Copper Quaternary )

目前最新研發的型式為D-Type,商品名為Dura-Guard,無砷、無鉻(As free, Cr free)不會對土壤造成酸化作用,為新型的環保藥劑。

◎ MCQ (Micronized Copper Quaternary)微化四元銅此產品為革命性的專利新技術,實驗證明木材經MCQ防腐處理後與經CCA防腐處理有相似的抗腐蝕程度 有效防止白蟻及腐化. 為新型的環保藥劑,並經實驗證實,MCQ預處理後金屬物件的銹蝕程度比現用的ACQ防腐處理低。

美國南方松ACQ防腐材的藥劑含量及標準:

使用環境 藥劑含量
(磅/立方尺)
符合
AWPA標準
用途
地面上 0.25 UC3B
(C2/C9)
戶外平台、欄杆、涼亭、格柵等…..
接觸地面或淡水 0.40 UC4A
(C2/C9)
平台基座、欄杆柱、景觀角料
地面上 0.25 UC4B
(C22)
戶外景觀建築基座、永久性木質基礎等…..
說明:AWPA從2005年開始不再使用以往的C商業標準而改為(UC)使用類別標準。

美國南方松ACQ防腐材特性

過去30年來,木料防腐以CCA處理法為主,其主要化學成分為鉻化砷酸銅(Chromated Copper Arsenate)。毫無疑問地,CCA處理法可以有效的防止黴菌類和白蟻的侵害,並是延長木料壽命公認最有效的方法。

但是,隨著環保意識的日漸高漲,社會普遍對化學影響環境危害的敏感度亦逐漸升高。因此展望未來的趨勢,新式木料的處理法開始有更進一步的發展,ACQ加壓滲透處理法即是個中翹楚。

一、安全處裡廢料的焚化或掩埋

美南松ACQ防腐材使用後的廢棄材料可以掩埋或焚化處理,焚燒後沒有毒性氣體產生,銅化物會留在殘灰而不容于水,因此不會影響自然環境。完全保護木料,長時間達到極佳防腐、防蟲、防白蟻侵襲的效果。

二、木材穩定性高

木料如果長時間暴露於室外日曬雨林會導致木料因膨脹和收縮而乾裂、彎曲,但ACQ防腐處理可長期防止因天候變化影響木料的穩定,對戶外木結構建築物的保護更行重要。

三、使用年限的品質保證

美國南方松ACQ防腐材的品質、等級與處理過程皆經過美國國家標準及美國防腐商協會AWPA的保證且符合各項標準,並在每一片材料上蓋有品質保證章。使用者可以安心選用。選用的美南松ACQ防腐材必須根據不同的用途而使用在適當的環境中,才能達到最大的效益。

四、易於塗料與著色

美南松ACQ防腐材可配合需要油漆上色,但是要遵守製造商的只是使用高品質的油漆、乳膠漆和著色劑。木料上色與塗漆需保持表現清潔和乾燥,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

五、木材表面加工性佳

美南松ACQ防腐材的加工性極佳,不管鋸、敲或成型鋸,均十分簡易,用一般工具即可。

六、提供安全的供作環境

美南松ACQ防腐材因為不含重金屬物質,因此在現場施工時,不會對人體有不良影響。

南方松木材定期保養方式

※建議每隔一至二年,就應該需要保養。如果沒有保養就會影響表面粗糙與龜裂可是並不會影 響內在與結構。本身南方松是有防腐過的木材,因在戶外風吹日晒雨淋南方松有些龜裂及顏色 變淡的情況下都不會有危險,只是表面的護木漆脫落了。
我們所搭建的南方松木工程所使用的護木漆是【水性環保護木漆】一般水性環保護木漆會滲入 南方松內層,而表面是不會有殘留「護木漆」的。
其優點:水性材質塗刷很輕快,能抗老化及防止龜裂、變形、防腐、長苔、漆面脫落等…且無 明顯的油漆溶劑味道。健康安全環保,可安心使用不必再上亮光面漆。色澤豐富,選擇性高, 美觀新潮,且可顯現自然的木紋。是庭院美化呈現自然之美的最佳選擇。

◎ 保養步驟:

1. 先將需要保養的南方松表面灰塵髒污用濕布或乾布先清理乾淨。

2. 先塗第一道南方松水性護木漆(不嚴重塗一道即可)

3. 待第一道乾燥後,再塗第二道或可以塗第三道護木漆(以確保漆膜豐滿度)

4. 每塗一道間隔時間一小時或至少上一道漆乾再上第二道漆。

◎ 注意事項:

◎ 建議使用刷子塗刷方式、不建議使用噴槍噴塗方式、和滾桶刷方式。

◎ 下雨天請勿保養。

◎ 南方松木材含水率不要超過20%時勿施工。

◎ 每上一道的護木漆時間,必須相隔1小時以上,但因天氣的不同會影響乾燥的時間。夏天乾 燥快,你可以視保養當天的天氣及溫度而定乾燥時間。

◎ 戶外南方松常承受紫外線、風砂、酸雨及微生物等自然界現象的侵襲,故建議每隔一至二年 刷護木漆保養,以常保南方松木色新鮮及防止微生物侵入。

公司資訊

2021 園匠工坊© Copyr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南方松是我們的專業。我們將用最熱誠的心為你們服務,依照您的需求為您量身設計打造,無論任何大小戶外空間都能做專屬於您的風格庭院!木結構遮雨棚、採光罩專業設計安裝,美觀堅固,品質保證,業界好評不斷。 服務: 專業訂製採光罩、玻璃屋、涼亭、地板、圍牆等…。